上班是否可以兼差??

 

 

現在網路太發達,網路上可以讓你兼差的資源跟機會也很多,

 

 

特別是各大人力銀行都在推"外包網",鼓勵上班族在下班後,可以兼外快賺錢,而且這些兼職工作,大部分是個案承攬、可在家工作,只要能交件即可。

 

 

問題是,行動裝置太發達,這些"外快"的業主,並不會這麼乖的只在你下班的時間才CALL你,

 

 

基本上他想到就LINE、想到就敲,變相的,你會在上班時間去處理這些"外快"的事,

 

 

一直以來對於兼差賺外快,我都認為,如果你願意爆肝、超時工作賺錢,有何不可,畢竟,你是用你閒暇時間,下班私人時間,去做另一份工作賺錢,你是在別人休息時,你繼續工作賺錢。

 

 

不過,當你的外快工作,開始要求你回應時間、回應效率,讓你變成要在上班時間回應時,我就不認同了,

 

 

除非你告知你的正職老闆,而他同意你做這件事,甚至你是在他面試你時就告知你老闆,你會占用到你上班時間處理另一家公司的事情,(但我想應該沒人會錄用你),否則,這件事,是不會被接受的。

 

 

不管你覺得現在正職工作薪水太少、老闆太機車等等,這都不是你可以在上班時間兼差做另一份工作的理由!!

 

 

要上班又要兼差你就要做取捨,有幾點事情你必須堅持的,

 

 

一、必須以你正職工作為優先,你的正職保障你月薪、勞健保、勞退、周休等權益,你也應該提供上班時間全心的投入。

 

 

二、永遠只在你休息時間處理兼差的事,例如,公司中午有午休,那麼請你在午休時間處理、回覆,然後告訴你的外快業主,你上班時間不會回應,只有下班時間會回覆。

 

 

三、千萬不要讓其他同事知道你在做這件事!因為這不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情,請無聲無息地做,最好都沒有人知道。


要知道,你在公司上班的貢獻度,不僅是你的專業能力(有些專業你還是邊做邊學呢),還有你的工作態度,工作態度會影響公司裡的工作氛圍,我相信沒有一家公司老闆希望他公司裡創造的氛圍是人人來兼差吧?

 

當你造成這樣的工作氛圍,我想,老闆應該會請你離開了。

 


四、千萬不可以用公司資源來賺自己的外快,這是會有競業罰款的~如果你是業務職,拿著公司名片接到客戶、然後變成你私下接案的客戶的話,你的公司可以對你提告求償的,因為很明顯的違反你跟公司的勞動契約,甚至造成公司損失而你卻有利益所得,公司提告到底的話,你不只有賠償,可能還背上案底。 

 
、兼差工作量若影響到你正職上班時的投入、精神狀況時,請立即停止兼差工作。

 

但是對於是否真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來兼差呢? 如果你在你正職的工作上可以做的發光發亮,薪水難道真的不夠用嗎?

 

曾經我請過一個業務,他白天在我們公司當業務,晚上去餐廳打工當服務生,我找他談過,因為我發現,雖然他有乖乖來上班,但是他精神不繼,上班工作時會打瞌睡,完全影響到工作效率,於是我問他,你這樣身兼兩職,到底你一個月想賺多少錢??當時他回答我:4~5萬吧,我聽了很傻眼,當時其他資深的業務薪資都可以到5萬以上了,如果你這業務願意專心地在我們公司好好開發談客戶,一份工作就可以達到你要的薪資水準,也不用讓你爆肝來換錢,還可以享受自己下班後的休閒生活,

 

 

而你現在白天正職做的"哩哩落落",談不到CASE,拿不到獎金,本末倒置的要再去兼一份差來賺錢,弄到最後只是把身體搞壞了,兩份工作都做不好,值得嗎?

 

 

這樣的人當然我讓他離開了。

 

 

我的建議是,你應該找一份你能上手的工作,然後盡心盡力地做,發揮到最好,拿到TOP的薪水,如果你真覺得你這麼做到了,TOP的薪水還是不夠你用,那我勸你乾脆換份工作,找個能讓你拿到高薪水的工作,但是在這之前,你要先問問自己,真的做到TOP了嗎??

 

 

我不太相信當你在你們公司做到TOP了,你領的薪水還不夠你用,那你可以找你們老闆聊聊或是換份工作,但是大多數的人不是這樣,

 

 

大多數的人是做的調兒啷噹、得過且過,然後期許用另一份兼差來補足薪水落差,到最後我想只會是落得兩頭空,還讓自己在公司留下不好名聲,因為一家願意保障你薪資、福利的公司,不應該得到你這樣三心二意的對待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兼差 賺外快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pC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