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工作是業務,算是個業務主管~但是,我都說我是個俗仔~因為,我都會被我的部屬調侃,雖說主管是要教部屬如何跟客戶應對進退,但是我往往是被殺價殺的最慘的人,所以,我若要部屬跟客戶耍狠來硬的,我會先被嘲笑一番。

我們公司是幫企業架設網站的,http://www.104portal.com.tw ,所以有網頁設計服務、架站程式開發、網路行銷的服務項目,面對的都是中小企業,有做直接客戶也有經銷通路的配合,我比較喜歡做直接企業用戶啦,因為我們公司自己有做網路行銷,所以從網路來的詢價客人還滿多的,所以直接企業用戶不需開發,廢話,我當然喜歡做直客。ㄚ~~不是啦~是我的個性喜歡跟客人哈拉,我老闆都叫我八爪魚,因為我什麼死人骨頭的企業用戶的網站都能接,ㄚ~不是啦~因為做直接企業用戶ㄚ,我覺得,客戶是很主觀的,這些客戶是從網路上看到我公司的網站後,覺得我們的設計不錯打電話來的,所以都有需求,只差他喜歡誰,想給誰做?所以這個業務能不能討人喜歡很重要,ㄚ~我好像又在誇自己~~哈哈哈!有點不要臉。

不是啦~我是想說,我在公司有滿多好玩好笑的事件,想把它記錄下來,你知道嗎?幫客戶做網站,我們會面對形形色色的老闆、小姐、老闆娘,再還沒簽約前,她們一定到處比價,我必須很有耐心的跟客戶一一解釋各家提供的服務不同,而我們的差異化在哪?所以姿態要低,身段要放軟,讓客戶喜歡我、能信任我,熟了客戶就會殺價,偏偏我是個很容易被殺價的女人~甚至客戶自己沒提我都會看到他眉毛一挑,我就先自己降價,因為怕客戶不跟我談了,你說,夠不夠俗仔?

因為我夠俗仔,所以案子金額都較公司接的案子低一些,我底下帶了兩個小妹妹,也是業務,當她們來問我一些客戶將我們的價錢拿來跟SOHO族比時,我都會罵的很大聲:什麼嘛~你客戶搞不清楚狀況,這麼低,這客戶nonsense ,我教你,妳要怎麼跟客戶教育!但是,在公司說的義正嚴詞的,出去到客戶那立刻變得必恭必敬,直說:是、是、是,您說的是,說什麼要訓訓客戶的話,其實我自己都做不到~呵呵呵,所以,都會被我那兩個小妹妹說,我是俗仔!悶~

我們是跟客戶收錢,客戶理應當就會花錢是大爺的要求服務,又因為關係到客戶的公司門面,客戶又會擔心我們的設計師不好好幫他設計,所以客戶跟我們之間就會有一種又愛又恨的曖昧關係,客戶想罵又不太敢罵,又會戰戰兢兢的期待又怕受傷害,期待看到他美輪美奐的網站,害怕罵了我們他網站的美感會受到傷害,想給意見怕被嘲笑不懂(畢竟對於設計,大部分的客戶是帶點尊敬的),所以講話又會客客氣氣,不過ㄚ~最終…客戶是把氣出在業務身上,因為業務要去收錢嘛~要給錢了當然不用太客氣,我當業務的就會被刁,回來當然不能把氣出在美編身上ㄚ~找死ㄚ,又不是接下來的案子不想被設計了,所以說,我是個俗仔主管,因為我對我的部屬、公司的美編、客戶都不敢得罪,雖然我案子接最多,客戶數最多,但是還是很悶~耶~好像又在誇自己,好不要臉~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pC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