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一輩子能換幾次工作??

記得我有一次看電視專訪 李開復 先生時,提到一個優秀的工作者或是專業經理人,絕不會是一天到晚換工作,甚至,優秀的工作者,一生換過的工作,大概不超過五個。

我看到時,立刻掐指算一下,還好,我還沒有耶~

其實,換幾個工作不是重點,重點是這表示你在每份工作上的工作時間夠不夠長,如果每一份工作的生命週期都是三個月、半年、或是一年,這都是非常短的,你是沒有足夠時間去成長、學習,也無法從中得到,蛻變。

但是最最重要的,其實我們在工作上,是要”累積”自己的人脈,但是,”累積的人脈”是要累積什麼? 我最近知道了,
重點是,要累積的人脈,是你的”前主管或老闆”。
而與前主管或老闆的”人脈”要累積的漂亮,重要的是”散的工夫”要做好。

很多人以為,累積人脈是累積客戶名單,認識的同事等…,不是,你真正要累積的是你認識的主管、老闆,因為,當有一天,你需要關係、有人拉你一把、甚至給你資金幫你時,我相信”比較”有能力的,不會是你現在的同事,而是你上面的主管與老闆,因為他們原本擁有的實力就高很多,除非你的同事是績優股,他能力特強,不然就是你能力超弱,因為你如果也是能力強的人,你現在的同事的成就是不可能贏的過你的,所以不能給你幫助,那麼你真正要討好、巴結、累積的,不就是你前任主管或老闆這些人脈??
當然,我不是說要真的討好、巴結,其實,你真正要做的,一是你在職時的工作表現,更重要的,是當你要”散”的時候,”散”的功夫要做好,不是離職就代表老死不相往來,很多年輕人在離開現任工作時,往往會要給公司一個報復的痛擊、傷害,以顯示他的重要,或是宣洩,我只能說,你都一路做的這麼好,怎麼會讓自己在最後一步功虧一潰??這真的是太愚蠢了,不管你離開的理由是什麼,離職過程的動作都要做好,因為,散的漂亮,會讓你的前東家記住,回味你的好,即便你是吃了虧的走。

一直以來,我都是這樣告訴自己,也是這樣要求自己,過去我不知道跟我前任主管與老闆散的漂亮、保持友好往來,到底對我有什麼好處?!

過年前,我一位前任主管打電話給我,他問我說,他要開車下南部,因為我在職時的一次過年假期,我訂不到車票回南部,是搭他便車回去的,所以今年他也是要下南部,就想到我,擔心我會不會又沒訂到車票?所以特地打來問我。
前兩天我去拜訪一個客戶,我會去拜訪這客戶是因為他曾被同業騙過,所以很是擔心,聊ㄚ聊,客戶居然提到了我前任老闆的公司名字,我笑笑說,您可以打電話給X董事長,我們很熟,他可以告訴你我的為人,話一出口,我有被自己的自信給嚇到、也感動到,
是的,我真的很有把握。

我才知道,過去我堅持的”散”的漂亮,現在都成了我現在的資產。
我甚至都還沒開過口請他們幫忙~
你呢?
有把握當你的前任主管或老闆想起你時,是稱讚你的嗎?
當有一天,你需要有人拉你一把、幫你找關係、或是給你資金時,你的人脈在哪裡?

其實很諷刺,回顧你每份工作離開的原因,大多是因為同事間影響,
但是往往你離開時,卻是對你的主管或老闆心懷不滿,你會毫不留情的做出傷害公司的事,只記得回頭跟你舊同事連絡、互動,你只記得累積這樣的人脈,卻忘了真正在職時發薪水的是誰,教你一身本領的是誰,也許嚴厲的主管讓你不滿,但是要讓自己優秀,就是要能戰勝、征服他們,然後,留下這份主管的人脈資產。

我回顧我以前公司的同事,到現在給我的幫助,充其量只有聚聚吃飯、聊天,那麼,你想過,你到底要得到的是什麼嗎?

什麼叫做散的漂亮?
一、 不要在放完一長串年假或春節、領完年終後,立刻提出,想拍拍屁股走人。每家公司在面試人員時,看到過完年就換工作的,除非是他前公司縮編、發不出薪水,否則每位主管對於自己底下的人,過完年、領完年終要走,心理一定很不舒服,所以,主管或公司看待這種求職者,都是很糟糕的,因為今天你會這樣對你前公司,下次你也會這樣對你現任公司,誰敢錄取你這種人。
二、 確定要離職,先詢問一下公司規定的離職程序,然後尊敬你的主管,問他說,他希望你做到何時比較好?你讓你的主管有足夠時間找到遞補你的人,他會感激記在心理。最忌諱一開口提離職,還掐著主管時間點,立刻要走。你以為讓他來個措手不及就贏了??卻不知道你斷送了你的人脈資產了。
三、 離職不要是因為跟主管起衝突而提離職,就算你已經覺得這主管不可原諒,你一定要走,也應該是在事件過了之後(建議至少一個月),你與主管間一切恢復正常上軌道,是心平氣和的提出,而不是讓大家永遠解讀成你是因為吵架或誤會而走。
四、 離開後,不要回頭作任何傷害你前任公司的事,例如帶走客戶、洩漏公司資料等。
五、 更好的是,你還會回過頭幫你前公司的忙或介紹客戶等。這些,會讓你的前主管與公司銘記在心。

如果您覺得文章還不錯,請用引用分享,尊重著作權,勿直接複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pC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