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接到一個客戶的詢問,他說,"很急",我們總經理要求較高較完美,因我們目前配合得很順利,我們希望你們"免費"幫我做一個全新的電子報設計!!而且要做兩款讓我們挑!想請您們免費幫忙,以便日後有更多繼續合作的機會。

我真的不懂,為甚麼客戶覺得,設計可以免費做??不用支付費用??

而且看起來,如果我不免費做,以後就沒有合作機會??

你會跟一家便當公司說,你們的便當很好吃,我們也常訂,所以這次給我20個便當不用錢,以便日後我們才會繼續跟你們訂??

我想,便當店不會理你吧??

你可以說,算優惠點好嗎?

或是在便當中幫我加菜~

我們可以在設計報價上做優惠,或是做的多一點效果,

但是,台灣的原創設計已經很辛苦了~

不要再想免費這件事~好嗎???

設計,因為無形、因為一些踐踏自己、願意免費先做的設計著,讓客戶不尊重設計需要付費,

一些SOHO接案時,因為有正職,所以私下接案胡亂報價、或是先做再說~

讓設計這個環境付費觀念愈來愈差!!

相對影響的,就是設計公司也沒利潤,因為它要跟SOHO沆衡價格!

相對的,就是反映在員工的薪資上,如果公司沒有利潤,員工薪資也不會高,

員工又去私下接案,寵壞客戶不先付費,反映回來的,就是設計公司活不下去~

那不是惡性循環??

在市場上,工程師的薪資普遍高於設計師,我覺得有一點,因為工程師個性比較古怪,遇到ㄠ過頭的客戶,他們一般脾氣一來索性不接了,所以客戶對工程師比較會戰戰兢兢,

不太會說:你免費幫我寫支程式吧~

我不能接受在我的公司中有設計師或工程師私下接案的行為,

因為,我們已經在對抗這個大環境,我們努力的教育客戶付費的觀念,怎麼在自己公司,

卻出現扯我們後腿的人!!

嫌薪水不夠高,那你要想想,是誰教壞的這些客戶可以免費做??

客戶不付錢給公司,公司如何付薪水給你??

老實說~

其實下班後的時間員工要接案,公司根本管不著,也不會知道,

如果離譜到公司都知道,就是本末倒置!

把兼差當正業在做,晚上接案接到睡眠不足,影響到白天遲到、請假,

那.......

你就專心做你的副業好了。

別說公司不體諒你收入不足,公司因為你的遲到、請假,東西做不出來,發不出薪水,你會體諒公司嗎?

我的對手從來不是某一個人或某一家公司,而是這個大環境,

我努力的教育這些客戶們,對設計付費的觀念,

讓每家設計公司得到應有的報酬,

就別來這些扯後腿的人吧~

如果你要接案,請堅持付費觀念,

如果你要接案,請記得你正職的工作為重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pC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